练习介绍
 
 

练习介绍

行礼 默想


武道始於礼亦终於礼,练习前必须先向道场及相互行礼,以表尊敬。
练习需要高度专注及精神集中,所以练习前要做默想动作来自我调整丶平静心神,让身心有足够的准备,开始练习。

热身运动


运动伤害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热身或热身不够所造成,所以运动前热身是非常重要。热身运动可提升心肺,促进血液循环;增加细胞供氧;促进神经与关节功能及增强身体的柔软度。配合正确的姿势和呼吸,可达致最佳效果。

基本练习


在原地位置上,以不同的马步为基楚配合,从而练习各种手法和腿法的攻击及防御。练习时要集中精神,动作要四肢协调;再配合正确的姿势丶平衡丶击打丶防御丶发力方法及正确呼吸法等,去完善每一个动作。

体能练习


极真空手道提倡技术在力量中的观点,练就强壮的身体非常重要。练习注重肌肉的力量丶耐力和速度配合。是一种健康的带氧运动,能改善体质及有燃烧脂肪的效果。

移动练习


以不同的马步配合各式各样的攻防动作去进行练习。移动练习比原地的基本练习更难更复杂化,所有动作在移动时除了要顾及身体左右两方的协调外,亦要配合不同方位的攻防动作。练习需要一定的体力去坚持,所以要求高度的精神集中,吸收每个动作的要领,为进一步的练习打下稳健基础。

型 (套拳)

「型」包含了空手道的实战技法和马步。有系统地将动作安排在特定的演武线上,在不同的角度和方向去迎战四方八面的敌人。「型」是一种可单人练习的技法。不但要掌握,精神丶力量和节奏三大元素之外,亦要完善及明白每个动作的含义。
极真型共有以下28套
太极一丶二丶三型
足技太极一丶二丶三型
平安一丶二丶三丶四丶五型
裹平安一丶二丶三丶四丶五型
安三丶转掌丶三战丶突击之型丶
最破丶击碎大丶击碎小丶征远镇丶十八丶卧龙丶观空丶五十四步

击靶


不同大小的击靶和沙包练习,可有效地强化攻击的力量丶准确度和速度等。增强四肢协调能力,对控制距离和动作节奏有莫大的帮助。

自卫术
讲解人体的弱点,提高自我保护弱点的意识。教授制敌的关节技法,在由浅入深的练习之中,增强学员保护自我的能力,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处变不惊,加以应用。

组手 (搏击)

 


极真空手道需要经常练习组手,因为我们相信学武术没有搏击练习的话,就像学习游泳而
下水一样,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游多远。

极真的组手练习是由浅入深,循序渐进的。由三本组手丶一本组手丶约束组手至自由组手。全部需佩戴护具进行。自由组手时,後辈会和前辈一组,在前辈指导及保护下进行,慢慢地学习如何运用攻防技术,是安全及有系统的练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