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介紹
 
 

 

練習介紹

 
行禮 默想
 
 
武道始於禮亦終於禮,練習前必須先向道場及相互行禮,以表尊敬。
練習需要高度專注及精神集中,所以練習前要做默想動作來自我調整、平靜心神,讓身心有足夠的準備,開始練習。
 
熱身運動
 
 
運動傷害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熱身或熱身不夠所造成,所以運動前熱身是非常重要。熱身運動可提升心肺,促進血液循環;增加細胞供氧;促進神經與關節功能及增強身體的柔軟度。配合正確的姿勢和呼吸,可達致最佳效果。
 
基本練習
 
 
在原地位置上,以不同的馬步為基楚配合,從而練習各種手法和腿法的攻擊及防禦。練習時要集中精神,動作要四肢協調;再配合正確的姿勢、平衡、擊打、防禦、發力方法及正確呼吸法等,去完善每一個動作。
 
體能練習
 
 
極真空手道提倡技術在力量中的觀點,練就強壯的身體非常重要。練習注重肌肉的力量、耐力和速度配合。是一種健康的帶氧運動,能改善體質及有燃燒脂肪的效果。
 
移動練習
 
 
以不同的馬步配合各式各樣的攻防動作去進行練習。移動練習比原地的基本練習更難更複雜化,所有動作在移動時除了要顧及身體左右兩方的協調外,亦要配合不同方位的攻防動作。練習需要一定的體力去堅持,所以要求高度的精神集中,吸收每個動作的要領,為進一步的練習打下穩健基礎。
 
型 (套拳)
 
 
 
 
「型」包含了空手道的實戰技法和馬步。有系統地將動作安排在特定的演武線上,在不同的角度和方向去迎戰四方八面的敵人。「型」是一種可單人練習的技法。不但要掌握,精神、力量和節奏三大元素之外,亦要完善及明白每個動作的含義。
極真型共有以下28套
太極一、二、三型
足技太極一、二、三型
平安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型
裹平安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型
安三、轉掌、三戰、突擊之型、
最破、擊碎大、擊碎小、征遠鎮、十八、臥龍、觀空、五十四步
 
擊靶
 
 
 
不同大小的擊靶和沙包練習,可有效地強化攻擊的力量、準確度和速度等。增強四肢協調能力,對控制距離和動作節奏有莫大的幫助。
 
自衛術
講解人體的弱點,提高自我保護弱點的意識。教授制敵的關節技法,在由淺入深的練習之中,增強學員保護自我的能力,在遇到突發事件時能處變不驚,加以應用。
 
組手 (搏擊)
 
 
 
極真空手道需要經常練習組手,因為我們相信學武術沒有搏擊練習的話,就像下水學習游泳一樣,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游多遠。
極真的組手練習是由淺入深,循序漸進的。由三本組手、一本組手、約束組手至自由組手。全部需佩戴護具進行。自由組手時,後輩會和前輩一組,在前輩指導及保護下進行,慢慢地學習如何運用攻防技術,是安全及有系統的練習。